Monday, August 23, 2010

我 - 自我為中心的指標

好久不見了,讀者們。
想必大家等我更新等到頭髮都發白了吧,真抱歉。
最近都在忙課業,根本都沒時間休息。
不好意思哦!

今天上來這裡,其實是有所感悟,所以才想到這裡發表。
今天的主題是,我。

我,這個字眼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必定會用到的。
“我要吃飯”,“我要上廁所”,都會用到“我”。
可是今天,我想把“我”這個字眼醜陋的一面給說出來。

我 = 自
我,自我為中心。
我,自以爲是。
我,自負、自大。
我,自私。

人們常常感到憤憤不平時,譬如,老闆無緣無故訓了你一頓,你一定會感到很冤枉。
這時,自我為中心的言論就會出來了。
“爲什麽是我被訓?爲什麽不是別人??”
正在氣頭上的你,怒氣已把你的雙眼蒙蔽了,眼前什麽都看不到。
正因如次,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才會越來越深。
矛盾只會越來越多,多到讓人覺得無法與人溝通。

如果人,能把“我”放下,又或者跳脫出“我”的框架,
以他人的角度去看事情,且試著去了解它人爲甚麽會這樣,
世界會更美好些吧?

子曰:“仁乎遠哉?我欲仁,斯仁至矣!”
仁義並不是摸不着、看不到、很高遠的。
只要在觀念上引發仁慈心,去愛别人,有一定愛心存在,就是仁愛的道理。
也就可達于仁道,不要去向外馳求。

真是遠大啊。
讓現代人觀這一論點,許多人必定覺得不切實際。
如今的社會已不像幾千年前的世界,如此的樸實。
科技已越來越發達,經濟上漲也使得人們越來越富有,人類也跟著變質了。
科技,在我看來,是一個阻止人與人交流的鴻溝。
富裕,在我看來,是一個防止人們聆聽自己心靈深處的圍牆。
人類,在我看來,已是一個無思想、無内在的傀儡。

人們現在只會向“錢”看齊,而他們往往忽略了一點,錢不是萬能的。
雖説沒錢萬萬不能,這不無道理,但,可憐的人類,你們快樂嗎?
你們真的幸福嗎?
你們多久沒和家人一起吃飯了?
已多久沒聽到溫馨的談天、訴説、慰問了?

人啊,我們和‘仁’有相同的讀音,也代表了我們和‘仁’的關聯。
多為別人著想,把“我”放下,多關注、多愛‘你’和‘他’吧。
‘你們’和‘他們’很有可能是‘我們’最親、最摯愛的人。
放慢一下腳步,多觀察周圍的環境,多仔細聆聽周圍的聲音。
或許只有這樣,人類才能找到最純樸且真實的快樂。

或許,人們都認爲年僅17嵗的我並沒有權利說這些冠冕堂皇的道理。
但,同樣是人類的我,應該也有發言權吧。
現實的殘酷,非常之醜陋,讓我不忍心再看下去。
我,想放慢腳步,放心去感受周圍。
我們,應該可以吧?
我們,可以的。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